Sunday, September 12, 2010

ღ老妈子六十年代的梳妆枱ღ






前天晚上,在一群死党家留宿一夜,看到我旧时的室友坐在一张椅子上,手靠在枱桌上,对着一面化妆镜,涂涂抹抹,那面镜子,算起来,不大不小,刚刚好。她十分专注的,拿了一瓶,一罐,一盒,就这样,安静的对着那一面镜子。耳畔传来的,是那呼呼声的电风扇,一呼一呼的。

我拿了张椅子, 坐在她身边,安静的看着她涂涂抹抹。保养品,是女人的象征。我不说女孩,因为凡是过了青春期的女孩都爱涂涂抹抹, 它,是女孩转型的象征。她安静的搽着,而我,安静的坐着,室内留下一地的静谧,和祥的静谧。

寂静的夜,我听到萨士克风的和弦,清脆的风铃声,青蛙的几声缠叫声,铺成一首不知名却动人的乐章。或许是心有感触吧,这一首和弦触动了我心里的那么一条弦。我侧首,她手上握着一瓶,不再是旧时的那一瓶。纤长的手指握着瓶瓶罐罐,是白里透红的。

曾几何时,老妈子的手掌佈满了细小的皱纹,粗糙的手指,条条的茧子,每一条都是那么的深刻,那么的强烈。妈,我知道,我都知道,这烙印是你辛苦持家的成果,我引以为傲呐。 

六十年代时,老妈子婷婷玉立,荷包待放,也爱涂涂抹抹。六十年代的人,用的保养品,化妆品,算是独一无二的,在现代早已没有制作了吧。老妈子嫁给老头子时,带着一个嵌着化妆镜的梳妆枱嫁过来。红彤彤的囍字,梳妆枱发出一阵阵的檀木香,淡淡的,十分淡淡的,却扣人心弦。







我喜欢老妈子在梳化镜前涂涂抹抹,因为涂涂抹抹后的老妈子总是香香的。空气里是那淡淡的香味,有橘子香,玫瑰香,茉莉香,百荷花香。老妈子,你是花园精灵还是花朵仙子啊?

老妈子,青春不要留白,您那妩媚的笑容永不消逝,开心也好,不开心也罢,嘴角一定要挂上笑容。我会买齐瓶瓶罐罐摆在属于您的梳妆枱上,若您哪天不开心的时候,我来帮您化个妆;心情靓时,也要帮您化个妆。

永远不要忘记您的女儿,就算将来我有了属于自己的梳妆枱,女儿还是不会忘记属于老妈子那六十年代的梳妆枱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谈天说地